close

對於這個專題,我非常有感。

我家寶貝從3個多月就有這樣的情況出現,我積極尋求解決方法;找了很多文章整理比對,終於有了眉目。

{夜驚}就是孩子在半夜驚醒,開始大哭大鬧,跟做惡夢有點像,但其實不是惡夢。

夜驚發生原因目前未知,但一般預估是孩子的睡眠調整有問題。

黃瑽寧醫師表示,夜驚發生的平均年齡是在四歲之後,但不代表四歲之前就不會出現。

[夜驚]出現原因?

目前醫學上對夜驚的成因還沒有良好的解釋,不過一般估計,大部分孩子三歲以後會慢慢改變睡眠習慣,最顯著的一點就是白天的午睡時間減少、甚至完全不睡。與此同時,小朋友的神經系統未必能馬上適應這個改變,到晚上睡覺的時候,當睡眠周期從深度睡眠要轉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,大腦不適應,於是發生夜驚。


[夜驚]發生時間?
(1)夜驚通常發生在前半夜,屬於孩子深層睡眠期的前段。

(2)大約是熟睡後1~3小時之間會出現。

(3)哭鬧的時間可能是10~30分鐘不等。


[夜驚]發生時的症狀為何?

閉著眼睛哭,哭完之後迷迷糊糊,接著又睡回去」,那麼即可判斷這大概是屬於夜驚的範疇。

除了會有尖叫大哭之外,夜驚也可能伴隨呼吸急促、心跳加速、盜汗等等症狀。另外有些孩子在生病發燒的時候,也特別容易有夜驚的情形。

夜驚有另一個名字叫做「覺醒混淆」,尖叫哭泣時雖然可能會稍微張開眼睛,手腳生氣得揮舞,但家長不論怎麼安撫,通常是徒勞無功,最後寶寶是莫名其妙的自己又睡著了。

如何改善夜驚狀況?

1.調整睡眠時間,睡眠環境儘量固定,不要經常換來換去。

2.白天儘量降低孩子的焦慮情緒,這些壓力有時候來自於家庭,有時候則是學校,或者刺激的電視節目與平板遊戲。

3.觀察孩子是否有鼻子不舒服.服用感冒藥物.亦或有腸絞痛狀況,積極尋求醫師協助。

4.當孩子有夜驚狀況出現,輕聲的安撫陪伴他。


排除寶貝身體狀況問題,我家寶貝出現夜驚狀況最大的可能性~~就是睡眠環境不固定。

為了在半年育嬰假結束前讓婆婆接手照顧寶貝,所以,不得不每個星期回去住個1-2天。

早在寶貝2個多月時,帶她回去婆婆那,我就發現她都會一直到處看環境了;到了4個月時回去,她就開始認人,不太愛找婆婆和大姑了。

現在6個多月了,情況更加糟糕;只要我一離開她的視線,就馬上歇斯底里的大哭~~

我一回來眼淚立馬止住,繼續玩她的玩具。

已經有→分離焦慮←狀況出現。


先生執意要讓婆婆嘗試帶寶貝,所以待育嬰假結束前一個月,就會回去住個1~2星期,婆婆真的沒辦法帶時,就繼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囉!


都說了,男人和女人心思總是不一樣的。

當媽的總是願意親力親為照顧孩子,男人疼孩子只是嘴巴說說而已,真正為孩子的身心健康著想的寥寥無幾。

孩子的安全感.信任感在她0~3歲內會培養完成,錯過了沒什麼可以彌補的了。

2020/2/2更新

我家寶貝現在才1歲3個多月而已

我家寶貝於去年10月開始至托嬰中心上學,我是她的照顧者;白天晚上同時觀察之下/(ò.ó)┛彡┻━┻我家寶貝不僅僅是晚上有夜驚狀況,她連中午在學校午睡時間也有同樣情況出現。

我查詢網路上沒有相關資料可參考,我實在很無奈也很疲憊,也嘗試很多方法,但是午睡短短的3小時時間,對我來說都是種折磨~~短短的3小時猶如一宿般漫長。

☜☆☞夜驚不僅是發生在晚上唷,別被解釋名詞所騙☜☆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霏桐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