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研究指出幼童在3歲前的大腦已經完成發育80%了。
何謂[親子共讀]?
簡單來說就是和寶貝一起看一本圖畫書。
寶貝小時候需要藉由,爸爸媽媽來幫助他唸故事,大一點就學會互動了。
相信很多人知道[胎教]重要,而胎教也是{親子共讀}一部分。
從寶貝出生後,就可以多和他說話.唱歌給他聽.唸簡短故事給他聽,可以幫助寶貝語言發展,更可與寶貝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。
待寶貝大一點,可以抱坐方式和寶貝一起看圖畫書,指著書中圖畫跟寶貝介紹這是什麼。
有人說寶貝這麼小,唸了他就聽得懂嗎?
其實,寶貝都懂,你一天一點點的唸,慢慢累積,等他長大一些就能收到成效;但是,親子
共讀是要持續下去的,即便他長大了,也可以陪同做功課。

親子共讀不一定要照著書中唸,可以自己改編故事,或讓寶貝自己學習翻書;不要認為寶貝聽不懂或者撕書就放棄;那也是他們學習的一環。
為什麼我會覺得[親子共讀]有好處呢?
這要從我的工作說起~~我是幼兒園老師!!🤔🤔
我通常帶🎠小幼班,這時期的孩子屬於最活潑.好動.坐不住的年紀。
每天早上我都會有#說故事時間#揭開課程序幕,孩子也會從剛開始的好動慢慢的靜下來聽,而且孩子記憶力也會因此慢慢變好。
🌟從我帶的孩子身上,我收到不錯回饋與分享。
♥️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:有一個孩子他有自閉症,也有在🏥醫院追蹤治療;到我手上的時候,他只是自顧自的🎤唱兒歌.唱英文.整間教室跑;完全把所有人當空氣;剛開始我並沒有約束他;只是觀察他。
等到感覺時機成熟時,我就在早上#說故事時間#把他帶到我身邊坐下,剛開始他有些抗拒;但是制約一段時間之後,他只要時間一到就自動過來坐下了。
等他能靜靜坐下來之後,就開始慢慢的能聽的進我說的話,會跟著我一起唱兒歌了(ಥ_ಥ)感動~

♥️小班上課是有主題課程的,所以我們必須藉由上課當中,將孩子分享與課程相關的事項紀錄下來,做成觀察紀錄。
從孩子分享當中,我發覺家長有與孩子共讀的習慣者;參與課程分享討論的比較踴躍。
其餘的都必須誘導他們才能被動參與討論。

♥️幼幼班的家長曾跟我分享說:孩子回家會跟她說今天上課唱的兒歌,也會模仿我上課情形。
甚至孩子在學校教室圖書區,也會扮演起老師講故事♡(◡‿◡✿)超可愛的。
從我分享的例子中可以看見,親子共讀有多麼重要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霏桐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